您的位置:首页  学校新闻  新艺要闻
 

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举行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新馆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 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

7月20日上午,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新馆开馆仪式在金桥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章立新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莫合德尔·亚森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副院长全立新、宣传部部长周达疆、万桐书女儿万静女士、学校教学行政部门的教职员工及社会相关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全立新副院长代表学校接收万桐书先生1952-1957年间挖掘整理的木卡姆记谱手稿并与万静女士签订“木卡姆文献手稿馆藏协议”。



章立新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进步,委派以万桐书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以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的钻研毅力、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对新疆木卡姆艺术抢救、挖掘、整理、研究工作取得重要成果。2005年,木卡姆艺术全票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三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年,十二木卡姆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保护传承中华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成功典范。他强调,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获第八批“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命名及授牌,作为自治区重要的对外宣传阵地、文化建设基地、思政育人基地,尤其是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基地,木卡姆文献馆这一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后,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将进一步整合馆内资源、结合公众服务、社会教育职能,持续推出科普教育活动,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增强文化育人功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助推文化润疆。



万静女士表示,十分感谢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党委,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有力推动了十二木卡姆文献历史资料研究及建设工作。希望学校继续发挥木卡姆的教育传承优势,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宣传好木卡姆文献馆史料,使其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建设vip威尼斯会员登录入口官网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学校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历时8年收集各类资料,先后多次赴厦门拜访“抢救木卡姆第一人”万桐书先生,派专人前往厦门、日本学习钢丝录音带修复、鉴定技术,最大限度复原音频原声。如今,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新馆面积有800平米,藏有历史图片、乐谱手稿、出版物、钢丝录音带及录音设备、获奖证书、中华传统乐器等实物300余件。



开馆仪式后,嘉宾们共同参观了万桐书木卡姆文献馆和音乐学院国乐排练厅。


宣传部/编辑